与心为伴,相扶相助——心理防“疫”倡议书
2020-04-23     (点击: )

亲爱的同学们: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的影响仍在持续,也让很多同学措手不及,感到巨大压力,甚至出现了明显的恐惧、焦虑、抑郁、失眠等情绪与心身反应。临近开学,为了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心理氛围,促进大家返校后能够以积极、平和的心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现面向全体暨阳学子,倡议如下:

1、科学看待疫情影响,接受暂时的心理起伏。面对重大社会公共事件,同学们出现暂时的不良心理反应,恰恰是人类适应环境保护自我的体现,我们首先要接纳这种客观存在,从科学角度把握自己的心理状态,充分认识心理波动的意义与作用。

2、学会与不良情绪为伴,做情绪的主人。没有情绪的人是不存在的,情绪就如同一个人的伙伴,同学们要学会与情绪相处,就像看待一位老朋友一样来看待情绪。当我们熟悉了不良情绪发生、发展与消退的规律后,尝试着与这些情绪对话,并通过一些小技巧来及时化解。

3、避免重复接触信息,增强认知判断能力。面对满天飞的疫情信息,同学们可能会无所适从,难辨真假,这时候大家要尽量避免过度关注,更不要不加筛选地获取相关信息,多从官方渠道了解疫情,关心社会,增强自己的辨识能力。

4、调动人际资源,寻找心理支持。人是社会性的,长时间在单一环境下,同学们除了刷剧、刷微博,要多与朋友谈谈理想,除了遨游网络世界,要多与家人唠唠家常,可能疫情隔开了大家的时空距离,我们却能够在倾诉与倾听中增强彼此间的情感支持。

5、调整作息规律,保证睡眠质量。长时间的居家生活,让同学们的生物钟出现紊乱,返校前要及时调整作息规律,通过运用规划策略如目标管理、时间管理等,尽快找到校园生活的节奏感。切记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晚睡,不赖床,不躺在床上漫无目的刷手机。

6、向辅导员、班主任、心理老师寻求帮助。同学们,也许你们从未想到这几个月里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如此“唠叨”,其实他们能做的远不止这些,当你真的觉得有些话无法向家人、同学倾诉,别忘了还有这些关心爱护你们的老师,当然,心理防“疫”离不开心理老师的身影,只要有需要,可联系0575-87760525找到我们。

疫情是无情的,人心是有情的,健康是首要的,心情是必要的。让我们坚定信心,满怀爱心,关注自我心理成长,关心同学心理困扰,相扶相助,共迎顺利返校,共话未来美好!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心理互助委员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