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站栏目>>团学动态>>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创新社会治理,建设美丽中国(二)——上江东社区
2019-09-05     (点击: )

2019年7月31日,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人文学院“美丽中国社会治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杨运姣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走进诸暨市上江东社区展开第二次实地走访调研,参观社区的智慧养老体验馆,对社区主任进行访谈,详细了解上江东社区现有的社区管理模式。

 

团队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体验了上江东社区“绍兴首个智慧养老体验馆”。据了解,这是绍兴市首个面向老年人推出的智慧养老项目,包含慢性病管理、居家健康养老、个性化健康管理、互联网健康咨询、生活照护、养老机构信息化服务等健康养老服务。智慧养老体验馆不同于普通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由养老线上服务体系和线下联动服务体系组成,依托网络平台,整合社会服务资源,为老人提供精准生活帮助。体验馆内还陈列了目前最先进的智慧养老辅助产品,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老人需求,社区可以在其房间内安装摄像头,子女可以全天监控以防老人发生意外。并在老人的床垫下放置检测器,随时监测其睡眠质量、健康指数等生命体征,而这些数据都可以通过网络传送到老人子女手机上。

通过参观和讲解,团队成员体验了很多高科技养老设施服务,感受到了它的便捷高效;通过和社区主任的访谈,明白了“智慧养老”的核心依然是关爱。除了做好养老服务中心日常运营工作之外,工作人员也会上门为老人进行体检、精神慰藉,进行大量的统计和走访,将全市老人的信息资料录入数据库,而如何将其与大数据平台连接,并由此提供有针对性、及时的个体监测方案,才是智慧养老的关键。

智慧养老无疑是“智慧社区”管理模式的一个重要体现,通过智能科技便利居民生活,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促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和体制机制创新。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提倡建立和创新“智慧社区”新型社会管理模式的决心,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智慧化生活环境。

(人文学院朱慧娟/文 陆熠宁/图)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美丽中国社会治理”暑期社会实践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