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站栏目>>团学动态>>正文
【暑假社会实践】城市社区居家养老需求调查
2019-09-02     (点击: )

8月8日,自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人文学院“青春与和谐中国同行”实践团队从深入老人的生活方面开展一系列的调查。最令我们团队印象深刻的就是我们团队去的第一天,给我们的感觉就是这群爷爷奶奶好可爱啊,无论他们的年纪有多大,但是他们都有一颗童心。

 

当然了,我们团队是带着任务来的。我们团队要去发现现如今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需求状况,并尽我们团队所能去帮助改善。

在这里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人文学院“青春与和谐中国同行”实践团队通过去了解各位爷爷奶奶们的日常生活,进一步去和这些老人进行沟通。在此过程中我们团队体会到老人们他们其实是比较寂寞的,他们需要子女的陪伴,再好的养老服务也仅仅只能带给他们一些生活上的需求,而不能真正的解决精神上所需的陪伴。    

通过针对性的问卷调查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人文学院“青春与和谐中国同行”实践团队注意到这个地方的老人们年龄大多都是65岁以上的,在调查的基础上,我们团队进行总结主要发现了两大突出性的问题。

第一、70周岁以上的老人会出现一些耳聋等身体机能的问题,因此会在与人沟通方面存在些许困难,从而可能引起他们一些心理上的压力。      

第二、很多老人进入退休期的时候他们会不愿意放下手中的工作,毕竟是奋斗了几十年的地方。这样就导致其自身价值的体现开始逐渐消失,俗话说“老来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的一种特权”,所以对于这群爷爷奶奶而言他们也希望自己可以受到人们的尊敬,与他人一起畅所欲言。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人文学院“青春与和谐中国同行”实践团队称这群爷爷奶奶为“鹤发童颜”,尽管他们已经白发,但他们仍需要去得到最好的。

正如前文中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人文学院“青春与和谐中国同行”实践团队得知的情况一样,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人文学院“青春与和谐中国同行”实践团队调查团在此呼吁更多的志愿者可以加入我们团队,当然不是以调查的身份,而是来养老服务机构为这些爷爷奶奶们带来欢乐和陪伴。

(人文学院楼幸淇/图 陶林鑫李耀雪/文)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夕阳梦团队”暑假社会实践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