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站栏目>>团学动态>>正文
【暑假社会实践】寻访临海,遇见黄石坦(前篇)
2019-07-31     (点击: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为传承和保护文化遗产,响应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2019年7月21号,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人文学院“暨阳黄石坦村乡村振兴调研”暑假社会实践团队在团队指导老师周楠的带领下,对临海市黄石坦村及周边文化展开调研活动。

为深入了解当地文化底蕴,活动第一站,团队对临海市第一古街紫阳古街展开调研,团队从古街产业入手,了解到该街许多产业都保留有原有的形态与体系,几十年的老店仍然经营着并传承至今,体现了当地独特的文化内涵。

在过去一段时间,一些老城区、老街区基础设施比较破败,我国自上而下的拆迁改造数量多、规模大。然而,一次性重建一个街区或者一个片区,容易出现"千城一面""千村一面"的问题。如此规划性破坏、建设性破坏,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无疑是极大的伤害。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我们日渐意识到一个缺少文化底蕴的城市就如没有灵魂与精神的生命体,同时我们也意识到,建设美丽乡村是我们当代新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

(人文学院张健勤、胡乙琳/文 孔丹虹/图)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黄石坦村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