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站栏目>>团学动态>>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深入基层,走进枫桥大街小巷
2019-07-31     (点击: )

为了解枫桥镇基于广大人民群众的视角对于“枫桥经验”和基层法治工作的了解情况与看法,以及完成义务普法活动,7月18下午,人文学院践行法治理想暑假社会实践团,深入到枫桥镇的大街小巷,开展发放调查问卷及义务普法工作,在发放调查问卷的同时,团队成员志愿为人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解答法律问题。

   

将自身的调查研究工作与志愿普法活动相结合,是本团队的一项创新。调查问卷是调查研究的重要工作方法,能够获取较为详实准确的第一手资料。而将调查问卷与义务普法相结合,则意在完成本团队调查研究任务的同时,与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连心服务。真正做到在进行调研任务的时候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志愿服务社会。

本次活动,“践行法治理想”社会实践团从枫桥镇步森大道开始,一直到枫桥镇老城区,共发放问卷50份,接触群众百人以上,回答各种法律问题普及法律知识不计其数。队成员们相继寻找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的受访者,比如有银行存钱的中年妇女,在奶茶店小憩的年轻人,也有店铺商家的生意人等等,以便在有限的问卷信息里收集到最接近真实的数据信息、从基层中了解到我们所调研的主题在基层的了解程度和使用价值。成员将受访者提出的关于法律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

为了让我们的主题更加深入人心,也让人们了解到枫桥经验,带给枫桥人的是一份份满满的收获,是一个个沉甸甸的果实。在做问卷调查和回访和解答法律问题的过程中也让各位团员收获满满,不仅锻炼了交际能力,更就枫桥经验与基层法治的现实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调查结果也更加验证了我们将枫桥经验与当代基层法治相结合的想法合理性。

团队成员在活动结束后总结到:在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转变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国家治理处于定型化发展阶段,需要形成相对稳定的国家治理模式。在国家治理定型化过程中,基层定型化重塑是基础和难点,而将“枫桥经验”作为典型示范加以总结与提升,则为推动中国新时期基层定型化重塑提供了重要契机。推动基层法治工作的进程中,枫桥经验”大有可为

(人文学院 张莹 裴薇薇/文  俞陶然 林锦烨/图)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学习践行法治理想暑期社会实践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