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站栏目>>学工要闻>>正文
“青春志 青年行”——第二波之盛兆坞三村调研
2018-07-10 章若婷 金婷婷    (点击: )

村民自治作为一项农村基层治理制度,如何切实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衔接,发挥村级民主治理机制应有的作用和功能,是值得我们探讨的话题。为此,实践团队就村民自治情况为调研主题,走进盛兆坞三村,深入群众展开实践。

 

   2018年7月9日,实践团队来到位于诸暨市浣东街道的盛兆坞三村。在通过与当地领导班子、村民的简单交流,以及团队的实地考察,对盛兆坞三村的基本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

 浣东街道盛兆坞三村地处城乡结合部、浣东工业园区旁,地理位置优越,由原大花园、横塘、殷家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总面积5.8万平方公里,总户数685户,人口1803人,党员102人,共分为5个网格、11个村民小组。村中有水田840亩,旱地130亩,山林4412亩。

 

作为基层自治组织的村委会,一方面扮演着完成国家和政府任务的“代理人”角色,同时又扮演着管理本村事务、为村民提供服务的“当家人”角色。实践团队在与相关工作人员的交流中了解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不断深化,村民自治本身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目前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扩大村民自治平台,提高村民自治参与度,发现和培育新生力量,是目前该村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提升村民自治质量的重点工作,也是难点工作。盛兆坞三村针对此情况更是配套出台了许多更具可操作性、实效性的政策,旨在真正达到村民自治。

 

村民自治实施以来,各地农村民主化进程取得了很大进展,但随着其不断地深入,一些深层问题逐渐显露,通过此次的调研学习,实践团队认为我们要从实际出发,围绕人民当家作主这个基层民主建设的本质与核心,对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以使村民自治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相信未来伴随着乡村治理体系的不断成熟,村民自治必将更加规范有序、充满活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