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站栏目>>学工要闻>>正文
探寻文化大礼堂,传递青春正能量——走进江藻镇吴墅村文化礼堂
2018-07-11 周星雨 陈煌煌    (点击: )

 

2018710日,“探文化礼堂,扬青春能量”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江藻镇吴墅村文化礼堂,对村中的文化礼堂建设和乡风家训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吴墅村全村区域面积2.1平方公里,坐落于江藻镇中部,是全市闻名的蔬菜专业村,有省级无公害蔬菜基地,山湾优质葡萄基地也被列入省级现代农业发展项目。

走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吴墅村是诸暨市首个全国文明村。吴墅村的历史源远流长,据传宋代抗金名将吴玠、吴磷兄弟俩在此建有别墅,因而得名“吴墅”,村名沿袭至今。吴墅村名人众多,民国时有名士卢临先,他早年加入革命团体光复会,后来为诸暨百姓筑路、兴学。创办学勉中学。

2016年,吴墅村以“孝”文化为主题创建精品村。主在传承家风家训精神,深化巩固“敬老爱幼”的吴墅村传统文化,营造全民扬“孝”文化的氛围。家风连着民风,民风连着社风。良好的社会风气带给吴墅村人包容大气,吸引八方来客的胸怀。

   吴墅村文化礼堂前身是卢氏祠堂。当地文化礼堂设置“五廊两堂”和农耕文化展厅,在后厅设置孝文化展览馆。孝文化展示以雁宿胡“孝子湖”的故事作为背景,贯穿古今,从小家之孝延伸之社会大孝。目前,吴墅村依托文化礼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展览讲座、民俗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既看到了江藻镇的历史传承,也了解了当地的人文景观。通过文化礼堂这种特色平台,传递优秀的家风家训,传播孝文化。正所谓,家风正则社风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