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站栏目>>学工要闻>>正文
探寻文化大礼堂,传递青春正能量 ——文化下乡之旅
2018-07-07 院团学供稿    (点击: )

201876日的傍晚,“探文化礼堂,扬青春能量”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随“玉玄鸟”艺术团乘着暨阳学院文化直通车来到第六十八站——诸暨市次坞镇新徐坞杨村。文化礼堂,是经济强省浙江自2013年起,在全省农村地区建设的基层文化平台,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和农村文化大使,通过寓庄于谐、寓教于乐接地气的文化浸润活动,将文明之风播进农民心田。

农村文化是一个村庄甚至这片地区的代表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该地区的风土人情及经济政治发展情况。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践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开启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为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初次来到新徐坞杨村,我们首先参观了当地的文化礼堂,并对当地的文化礼堂的修缮进行拍照记录,新徐坞杨村的文化礼堂装修的十分漂亮,并且很大,两侧的墙上有公益广告《梦娃送吉祥,梦娃送美德》的广告词,还有《红色娘子军》、《铁窗烈火》等电影宣传海报,后面的墙上展示着淳朴村民的最美笑脸墙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后对当地村民对他们村的文化礼堂的历史以及举办活动的情况等进行了实地访谈,了解到了他们的文化礼堂是由老式电影院改建的,平时会以微信的形式通知村民文化礼堂的活动,上个月举行了10次左右的活动,其中有举办关于传统节日的活动,还会办喜酒等。文化礼堂的建设,使当地村民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他们对文化礼堂的活动也十分热情,即使下雨天,也会过来捧个场。

之后我们还参观了当地的石灰窑陈列馆,里面讲述了石灰的生产流程以及陈列了石灰的生产工具,在另一个小房间有个乡贤馆,其中还有当地的古代乡贤的个人介绍。

到了晚上七点半,在新徐坞杨村村民热情的欢呼雀跃之下,“玉玄鸟”艺术团的表演正式开始,直到九点结束,村民们才依依不舍地依次陆续离场。

通过此次活动,既了解了当地的文化礼堂,又将大学生文化带进乡村,展现了我院学生的精神风貌,促进了青年思想的活力,助力了万家文化礼堂的引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