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站栏目>>学工要闻>>正文
“枫桥经验”发源地枫源村调研纪实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宣讲”社会实践团队调研纪实
2018-07-08 靳永康 康慧玲    (点击: )

78日,公共基础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宣讲”社会实践团队在经过东和乡十里坪村的调研后,又开启了新的篇章,在团队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了“枫桥经验”发源地。清晨团队成员们迎着灿烂的阳光,从村口花海进入村庄,只见一袭枫桥江潺潺从枫源村流淌而过,水清岸绿。然后穿过枫源桥,悠然见美丽新农村,房舍簇新,与古木相互掩映。村民谈笑间,透露着邻里和睦、互相扶持之风。随之我们便来到了“枫桥经验”的发源地之一、有名的“零信访村”——枫桥镇枫源村。 

 

枫源村位于枫桥镇东南部,由大竺、大悟、泰山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产业经济以高岭土矿山业、轻纺业和运输业为主。枫源村先后荣获“浙江省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文明村”、“绍兴市民主法治村”、“诸暨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诸暨市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枫源村在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等方面的建设成果显著,是诸暨市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一个闪光点。 

 

我们团队通过调研了解到,如今的枫源村结合自身独特的山水风光和产业、文化资源进行精品村打造。枫源村入口的枫叶大道,枫桥江两岸的沿江绿带加上两侧的色块农业区,不仅展现了农村生态美丽特色,同时打开了休闲旅游空间。行政村中心区域的七颗百年古香樟树不仅为村民留住了绿色乡愁,同时也为枫源村注入了古代文明气息。文化长廊沿枫桥江布置,通过展示宣传画的形式,向村民展示村庄的历史人文资源、党建文化、村史、民风、家训等内容,成为村庄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了枫源的党政文化建设。

枫源村如今全面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着力打造“富裕、美丽、文明、和谐”新农村,并且在党建、生态、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也取得了不凡的成就,同时也将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发扬光大。

 

在调研的傍晚时分,我们团队遇到了金融管理学院在枫源村举办的“宣枫桥文化展少年朝气”乡村振兴战略宣讲活动,我们团队成员积极协助他们,最后金融管理学院的乡村振兴战略宣讲活动顺利完成。虽然一整天的调研有些辛苦,但是最后为枫源村的调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学习到不少知识。  

  我们相信,只要继续坚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终能达到其最终目标,就是不断提高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彻底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确保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只要从实际出发,一步一个脚印,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见到乡村的振兴与繁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