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站栏目>>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2023年度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思政微课大赛的通知
2023-02-11     (点击: )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部署要求,创新打造全链条的思政育人新体系,进一步强化对高校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度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思政微课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大赛主题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宣传部 组织人事部 学工部·团委

承办单位:学工部·团委

三、参赛对象

大赛分教师组和学生组进行分组比赛。教师组参赛对象为我院团干部和青年教师(1982年4月15日后出生),学生组参赛对象为全院学生。

四、参赛类别

参赛选手根据大赛拟定的主题分类准备作品,并建议在所选类别中自主选择切入点开展走访调研,以充实课程内容,增强课程可读性,使得思政微课内容与形势政策相结合、 与重点工作相结合、与红色旋律相结合。

1.二十大精神宣讲类: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生活工作实际,讲述党的二十大学习精神体会,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表达“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价值追求,坚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2.红色经典类:讲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等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

3.发展成就类:全方位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反映党的新实践新成就;浙江精神与浙江发展;围绕“两个一百年”交汇的节点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面展示浙江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进程中所取得的丰富成果。

4.青春奉献类:展示身边的“真善美”,让大家近距离感受感动校园人物;展示美丽健康的校园生活;展示创业创新的奋斗故事;寻访投身基层一线社会实践、扎根基层的优秀人物和典型事迹;弘扬积极投身疫情联防联控,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

五、活动安排

1.部署动员。各二级党组织、团组织对思政微课大赛活动进行部署动员,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同时进行认真选拔,培育一批优秀的微课教案和宣讲员。

2.组织初赛。请各二级党组织和团组织3月15日前完成初赛选拔赛,每个类别至少推荐学生组3名、教师组1名参加学院复赛。视频提交格式为RMVB、MPEG-4、MKV或者AVI,分辨率不低于720*576,时长不超过8分钟。

3.现场决赛。经复赛评选,部分优秀微课作品进入现场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宣传展示。通过本次大赛,评选出一批优秀微课,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展示。以基层团支部、团校为主要依托,组织微课宣讲。

5.参加省市级比赛。通过前期比赛,选拔培育优秀微课参加省市举办的微型党课比赛和团省委举办的思政微课大赛。

六、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二级党组织、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基层党务干部、团干部和优秀党员、团员参加微课活动,将本次大赛作为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思政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以赛促学、以学促用。

2.突出主题、宣扬典型。参赛作品要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题,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充分展示我们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要聚焦党的二十大相关主题,从社会时事、热点话题、专业知识、个人生活、志愿服务等多个方面寻找切入点,进行选题创作。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讴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书写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新篇章,展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新成果,展示广大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风采。

3.要求原创,鼓励创新。作品要求原创,可参考有关资料,但不得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比赛资格。鼓励但不限于通过PPT、视频短片等多媒体辅助工具,模型实物、画册文集等辅助道具,音乐剧、情景剧、朗诵等多种形式,增强思政微课直观性、互动性和生动性。

未尽事宜请与院团委联系。

联系人:翁秸

87760054

请各二级党组织、团组织于3月15日前将参赛报名表(附件1)、报名汇总表(附件2)、微课参赛视频和讲稿(文件命名:主题+学院+姓名)打包,邮件主题“XX学院推荐参加2023年度思政微课大赛”,发送至指定邮箱:zjnldxjyxytw@163.com

宣传部  组织人事部 学工部·团委

2023年2月11日

 

附件【附件1:2023年度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思政微课大赛报名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2023年度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思政微课大赛报名汇总表.xls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