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站栏目>>学工要闻>>正文
谈心谈话强技能,齐心协力共奋进——学院举办辅导员谈心谈话技能培训
2022-04-08     (点击: )

4月8日上午,学工部在理工1506召开辅导员谈心谈话技能培训我院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入围辅导员以及2019年以来入职辅导员学工部相关职员等20余参加。会议由学工部主任徐春霞主持并讲话。此次培训辅导员代表就省级、院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相关内容和谈心谈话经验进行了分享。

辅导员戚愉彩就以往参加省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经验进行分享,从新赛制情况,各环节注意事项和解题思路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认为答题主要是要抓住问题本质,明晰解决路径,提出改进措施。辅导员黄晓梅则是对省赛文件精神进行解读,并就谈心谈话环节如何切入、倾听同感、解决问题、结束谈话进行分享。学工部副主任吴丹强调比赛与日常谈心谈话不同,要紧扣得分点答题,把握好时间与节奏,将个人能力最大限度发挥,并表示期待各位辅导员的赛场表现。

辅导员李瑶瑶从日常工作角度切入,就谈心谈话在实际工作中的内涵与原则、分类与技巧等进行分享,她认为谈话中要把握学生心理需求,抓住痛点,鉴别问题类型,以亦师亦友的角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不同层面开展工作。心理中心老师李勇则是从心理咨询角度具体演示不同层级的共情与倾听,并提出辅导谈话陪伴是基础,学生接纳是起效果的前提,关照自身才能更好的陪伴学生,学生的笑容则是最好谈话效果。

最后,学工部主任徐春霞总结讲话,她对大家热情分享与积极参与表示由衷感谢。她指出,分享非常贴合实际,不管是对辅导员职业大赛还是日常的谈心谈话工作都有很好的借鉴学习作用希望各位辅导员对学生的谈心谈话要有爱心、讲方法、善思考、多总结,走进学生身边,做学生青春引路人。此外,她要求大家要加强自身理论学习,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武装自身,并分享往届辅导员大赛视频资源给大家学习。

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院辅导员谈心谈话水平,优化了岗位素质能力与参赛技能,促进了我院思政工作队伍的职业化与专业化发展。

 

学工部

2022年4月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