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站栏目>>学工要闻>>正文
学院召开2021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
2021-12-13     (点击: )

12月9日,我院2021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在行政楼206召开。学院院长徐光辉、党委书记潘国忠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辅导员及班主任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高国俊主持。

徐光辉用三个关键字对全体成员提出了希望“清”,要清楚学生情况,摸清家底,重点关注特殊问题学生,建立预防为主的体制机制,并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勤”,要经常走近学生,关心关爱学生“情”,要用心去做,真正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和兄弟姐妹把牢安全稳定底线的同时,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潘国忠强调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并充分肯定了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面临当下新形势、新环境,学生的心理健康面临巨大挑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进一步做好三点:动态摸排,精准掌握家底,拓展信息渠道,发挥寝室长、心理委员等学生骨干作用,全面掌握学生心理状况;内外联动,发挥专业优势,构建专兼职教师联合、家校医一体化工作机制,同时可积极引入校外专家力量,增加交流学习;多管齐下,关注学生健康,全方位、对维度、多视角关爱学生成长,形成有效的联动机制,通过班网格化建设形成闭环,并加强学生的情感教育。

国俊就下一步做好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以积极心理为视角,构建形成“一个目标、两个导向、三个动能、四项事务、五点着力、六支队伍”的“阳光+”发展性心理育人体系。另外,要以问题为导向,做细心理育人工作,更加清晰地掌握底数,更加同理地尊重学生,更加规范地开展工作,更加有效地发现问题,更加专业地疏导解决问题,更加活跃地开展宣教,更加人文地关怀心理工作者。

会上,学工部负责人就本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进行简要汇报,辅导员、班主任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做了主题发言。

此次工作会议,很好总结了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阶段性成绩,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和重心,并厘清了相关工作思路。

 

 

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李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