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站栏目>>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2022-01-14     (点击: )

各二级学院:

为充分做好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确保假期安全稳定与学生身体健康,根据省防控办《关于从严从紧做好近期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省疫情防控办〔2021〕95号)、《浙江省教育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面从严从紧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浙教防控办〔2021〕18号)要求结合学院相关工作要求和总体部署,现将寒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了解学生动态

各二级学院应全面了解学生思想、学业、实习实践、假期去向等基本动态,熟悉学生考试时间安排和考试结束后的去向动态,引导学生错峰离校,相关信息及时引导学生在线登记备案。各二级学院要“一人一档”制定离校学生信息台账,向学生、家长告知离校注意事项以及春节和寒假居家疫情防控要求,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原籍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在校生,暂缓返回中高风险地区,可留校或离校赴非中高风险地区。假期尚处于中高风险地区的同学要切实履行个人防疫责任,严格遵守和落实当地的防控政策等要求。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寒假期间加强对学生行为轨迹及健康状况监控,要求学生每天通过“暨阳致用”打卡上报,各二级学院根据学工部反馈,及时了解异常状况并按照防疫要求应对处置。假期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不参加集聚性活动。

各二级学院和学生社区工作人员应在假期前全面走访所辖学生的寝室,了解学生基本动态,解答学生困惑。学生社区应做好学生离校离寝的签名登记工作,并根据学生离寝情况,全面巡查离寝后学生寝室。

二、切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假期自觉遵纪守法、严于律己:首先要高度重视防疫安全,做好个人防护。假期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省,减少不必要外出;其次教育学生文明出行,遵守交规,不乘坐无牌证、超员超载等有安全隐患车辆,不违规违章驾驶机动车辆等;第三要加强学生防骗教育。防止网络诈骗、金融诈骗,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等非法金融活动,不参与不支持非法集资违法违规活动;第四教育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与陌生人打交道时,要提高思想警惕,谨防上当受骗,不轻易饮用陌生人的饮料、食物,不贪图小利,尤其注意利用学生同情心编造的各种骗局。

三、做好学生心理教育与危机预警

加强寒假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监控,充分发挥学生干部作用,定期摸排,及时备案,做到重点学生一生一档、一生一策、分类干预,切实做好心理疏导和初步干预工作。引导学生合理作息,健康生活,积极维护自我心理健康。

四、切实做好部分推迟离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各二级学院要全面掌握部分推迟离校学生(包括非诸暨籍仍留在诸暨的)的动态信息,引导学生离校前在学工系统在线填写节假日去向登记表,对推迟离校同学与家长联系确认,对特殊学生要与家长确认返家并做好记录。

五、其他注意事项

1.各二级学院应广泛通过主题班会、网络教育等多种途径,确保教育涉及到每一名学生。做到假期前以上工作到位,假期中每两周通过网络手段向广大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和价值观教育,相关工作记录以学院为单位于下学期开学后存档备查。

2.特别做好重点关注关心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密切掌握动态,做好重点关注关心学生回家的家长确认工作。

                                                   学工部

                                    2021年1月14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