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站栏目>>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成立首批辅导员职业发展团队的通知
2021-01-25     (点击: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我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工作水平,经研究决定成立首批辅导员职业发展团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团队任务

1.开展理论研究。积极开展、承接国家、省、市、校各级各类相关科研课题研究,组织撰写高水平学术论文,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相关评比、组织和竞赛,着力推出一批指导性、实践性与可操作性强,富有前瞻性、创新性的学生工作研究成果,不断探索学生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

2.抓好团队建设。凝聚力量,凝练特色,培育和建设若干辅导员工作室。注重联合研究与集体攻关,促进辅导员队伍人才形成梯队、骨干形成团队、“带头人”形成核心,以进一步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建设,形成一批有特色的、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开创我院学生工作理论研究的品牌。

3.推动工作交流。针对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交流研讨,对团队的创新实践和成功经验进行推广,提高辅导员队伍的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定期提交可供学习、借鉴、操作的工作研究成果或报告。

二、建设方向

1.党团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职业发展团队。指导学生党支部和班团组织建设,系统研究学生党建工作,从入党启蒙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严格发展程序,到开展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团队顾问:潘国忠

团队负责人:宣王威

2.学风建设职业发展团队。加强学风建设研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学术实践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创建优良学风。

团队顾问:李叔君

团队负责人:徐春霞

3.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发展团队。为学生提供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以及相关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引导学生勇于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团队顾问:高国俊

团队负责人:吴  

4.心理健康教育职业发展团队。依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各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工作,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初步排查和疏导,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培育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

团队顾问:张敏生

团队负责人:李勇 陈璐

团队组建

辅导员职业发展团队是我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新举措。各辅导员职业发展团队要立足学生工作工作实际,主要围绕职业发展、专业提升以及专家化培育三方面开展。辅导员结合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自愿选择加入不同的职业发展团队。我院学生工作人员均可根据自身实际向已立项职业发展团队负责人提出加入申请,团队负责人根据申请者情况进行选择、组建团队,每个团队成员原则上为6—7名,每位学生工作人员只能参与一项辅导员工作坊。请各团队负责人于3月6号前将申请表电子版发至784342697@qq.com邮箱。

附件1:辅导员职业发展团队申请表


学工部

2021年1月22日


附件【辅导员团队建立申请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