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站栏目>>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暑期和秋季开学学生工作的通知
2020-07-07     (点击: )

各二级学院:

为做好暑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与学生身体健康,同时保障秋季学期开学顺利,根据浙江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机制的通知》 、 《关于做好 2020 年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结合我院暑期及秋季开学工作总体部署,现就我院2020年暑期和秋季开学学生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暑期学生管理工作

1.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完善校园防控体系。增强学生疫情防控意识,向全体学生强调疫情防控要求及安全事项,精准掌握学生假期出去和思想动态,督促学生坚持通过“我是校园”进行健康状况报告,并通过手机短信、QQ 群、微信群、钉钉群等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变化;要密切关注特殊群体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预防任何突发事件发生。各二级学院学工线严格按照暑期值班要求安排值班并做好暑期应急事件处理准备,值班安排请于79日前报学工部备案,纸质文档报行政楼104-2电子稿发至jyxyxsgzb@163.com

2. 有序安排学生离校。“一人一档”制定离校学生信息台账,逐人发放离校通知,向学生、家长告知离校注意事项和暑期居家疫情防控要求,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对春季学期未返校学生,要逐人通知暑期疫情防控要求并督促落实。

3.做好留校学生管理及流动监控,动态掌握在校健康状况。因特殊情况需留校同学,需78日前填好《暑期学生留校申请表》(附件1)办理相关手续。因实习或竞赛项目需要申请留校者,请带队教师及其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并做好相关安全工作。须遵守学校规定,服从社区管理办公室统一安排,水电费自理。各学院请于79日前将《留校情况汇总表》(附件2)交行政楼104-2,电子版发670180766@qq.com2020 年新录取的联合培养研究生原则上不同意提前到校,确因科研、学习需要,由本人申请,导师同意后方可申请留校,审批工作由学院科研管理部负责。

暑假期间,学院进行智能电表系统改造和部门寝室维修会对部分留校学生带来不定期的断水、断电等生活不便情况,希望留校学生给予充分的理解和配合,并主动回避危险工作场所,做好个人安全防护,保管好个人财物。各学院要对暑期留校的学生建立“一对一”联系制度,由班主任、导师、辅导员、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等“一对一”联系留校学生,每天掌握学生动态和健康状况,并教育督促学生经常向家长汇报情况。如遇突发事件或重要情况,应及时报告二级学院领导和学院相关部门,并协助做好应急处置等工作。

4.严格暑假期间学生进出校园管理。明确告知学生疫情防控要求和暑期留校注意事项,并执行晨午晚检制度,留校学生原则上不离开学校所在城市,进出校园的,须履行请假审批手续。暑假期间各二级学院要加强与留校学生的沟通联系,并与暑期留校学生签订《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学生寒暑假留校期间安全责任协议书》,掌握其留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状况和去留动向,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5.做好学生假期安全教育。各二级学院通过线上线下主题班会或点对点信息提醒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暑期安全和健康教育,提出学习、生活、实验、实践、住宿、外出等安全的具体要求,提醒学生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人身和财物安全。除常规健康上报工作,对暑假期间学生社会实践、实习、返校办事、外出游玩等活动,做到及时掌握及时上报。教育学生积极关注国内外疫情进展,原则上要求不前往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不参加集聚性活动。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单独向辅导员报告。不要去没有安全措施的地方游泳,严禁在野外危险江河湖泊游泳。防范网络诈骗,更不要实施网络诈骗。

二、秋季开学报到与注册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与协调,全面细致做好开学准备。按照错时、错峰、错层次返校原则,各二级学院加强对学生返校情况进行统计与核查,对未按时到校学生及时进行电话联系,并填写学生返校情况调查表(附件3),于913日下午16:30前将纸质文档报送行政楼104-2,电子稿发至jyxyxsgzb@163.com

2.认真审查注册资格,及时完成返校注册。学生注册由各二级学院根据学院学籍管理规定统一办理,对因故未能及时注册的学生应按照《学生手册》相关规定办理。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把关,认真审查学生的注册资格。团员凭团员证到所二级学院分团委注册。

3.摸排新生情况,掌握报到信息。新生录取完成后,各二级学院全面摸排新生情况,并告知疫情防控要求,准确掌握新生个人健康状况和旅行史信息并做好备案(新生报到前14天在“我是校园”平台进行健康上报,并完成一生一表)。对因健康状况及其它特殊情况延迟报到的新生,及时进行详情登记并单独报送学工部。

三、秋季学期学生思想状况调研工作

秋季开学后,各二级学院要通过走访寝室、开展座谈会、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对本学院学生作一次扎实的思想动态调研,了解学生开学初的思想状况、关注热点、学风状况和存在问题,并形成学生思想动态调研报告。各二级学院学工办于925日前将调研报告报送学工部,电子稿发送jyxyxsgzb@163.com,毕业班的思想动态情况单独报送,报告格式要求见样表(附件4)。

 

学工部

202077

 

附件【附件1:暑期学生留校申请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留校情况汇总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3:学生返校情况调查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4:学生思想状况调研格式样式.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