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站栏目>>通知公告>>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关于举办第十届“古枫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通知
2019-11-08     (点击: )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各部门:

为进一步增强学院师生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实践育人能力,积极营造敢于探索、乐于创新、勇于实践的校园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充分展示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学三步走发展战略。经研究,决定举办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第届“古枫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创新放飞梦想  创业成就人生

二、竞赛时间

201910月至20205

三、主办单位

教务、学工部(团委)、科技部、创业学院

四、组织机构

为保证竞赛活动的顺利实施,决定成立“古枫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组委会,成员如下:

主  任:高国俊、李叔君

副主任:钟炳伟、陈航峰、吴延熊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邓剑刚、白尚斌、刘伯茹、汪杭军、何红光、金首文、姚苏梅、彭樟林。

竞赛组委会下设秘书处(以下简称秘书处),负责竞赛的组织宣传、咨询联系和项目申报等工作,秘书处设在理工3317

学院要相应成立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第届“古枫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专项领导工作小组(附件1,请于1026日前上报秘书处,理工3317老师),由各学院负责人牵头,具体负责各学院学生的组织、指导、咨询、以及作品的申报和选送工作。

五、参赛对象

2019年10月1日前在校的全日制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均可参赛

六、作品要求

为更好地对接浙江省第十二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参赛团队需对作品类型有一个更准确的定位,具体如下:

1.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竞赛项目所属类别分为已创业与未创业两类;项目所属领域分为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材料,机械能源,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等7个类别

2.创业实践挑战赛: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具备参赛资格、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截止计算时间为2019年4月30日)的项目,可申报该赛事,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3.公益创业赛: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团队需实践其公益创业项目,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的项目,且参赛学生具备参赛资格的,可申报该赛事。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七、参赛要求

(一)组队要求

1.创业计划竞赛

竞赛以创业计划团队形式参赛。竞赛要求参赛者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计划团队,一般包括技术、财务、管理、法律、计算机技术、演讲等方面人才。参赛团队的人数不多于8人,要求跨组队参赛,相同或相近专业人数不超过3人。每队可安排指导教师1至2名。

2.创业实践挑战赛

以创业团队形式参赛,原则上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8人。参赛团队第一负责人必须为申报项目(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法人代表或(个体工商户)经营者且满足参赛对象相关要求。

3.公益创业赛

以创业团队形式参赛,原则上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8人,且满足参赛对象相关要求。

(二)作品要求

参赛者不得抄袭、剽窃他人的作品及科研成果,一旦发现,立即取消其参赛资格。涉及法律的,一切后果自行承担。

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专利或专有技术,申报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专利或专有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复印件。

涉及以下内容的项目,须提供相关证明:

1.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

2.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

3.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或具有同等资质机构的鉴定证明;

4.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

5.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八、竞赛推进步骤

(一)组织报名阶段(201910月-11月)

深入挖掘适合于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创业项目及各类科技成果、服务创意等,组建团队若干。参赛团队根据竞赛要求,提前在暑期进行社会调研、材料收集等工作。各学院(部)请于2019111日前将大赛报名表(附件2)、大赛创业计划书(附件3)、大赛项目汇总表(附件4)的电子版、纸质版(一式一份)报送至大赛组委会秘书处理工3317(电子邮箱:454520951qq.com)。

具体要求如下:500人以下的学院(部)申报4个及以上,500—1000人的学院(部)申报6个以上,1000人以上学院(部)申报8个以上,各学生组织、社团申报3个及以上。

学院将结合竞赛的进程,组织开展竞赛培训和讲座,请各参赛小组密切关注各讲座的开讲时间。

(二)院内竞赛阶段(2019年12月)

各参赛个人和参赛团体向大赛组委会秘书处提交申报书及作品打印稿及电子稿,由“古枫杯”评审委员会对作品进行书面评审。

院内竞赛分为初赛、复赛两个阶段。文本初评阶段: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各作品进行全面、严格和公正的评审,决定入围复赛的作品;复赛阶段:通过对文本修改和模拟答辩情况,决定入围决赛的作品,并将优秀作品报送参加校第十届“东湖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三)作品优化阶段(2019年12月—2020年4月)

根据学校第十届“东湖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总体赛程安排,由组委会组织专家对优秀作品进行作品申报书的完善和答辩技巧的培训;参赛个人及团队进一步优化作品申报书;举行公开答辩评出获奖团队,表彰奖励并报送校、省、国家参加比赛;对特别优秀的团队给予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和经费支持。

九、竞赛奖励

学院“古枫杯”大赛组委会在选定作品上报校“东湖杯”组委会和全省大赛组委会的基础上,对评选的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第届“古枫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获奖项目、优秀指导老师及优秀组织奖进行表彰。

1.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将根据报名情况设置奖励比例,以项目资助形式,分别予以经费奖励。学院将对获奖作品的作者及指导老师给予奖励并颁发证书,具体标准按学院有关规定执行。

2.本次竞赛设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参赛并取得优秀成绩的二级学院给予表彰奖励。

3.院级优秀作品将选送参加校“东湖杯”、全省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十、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创新系列竞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古枫杯”将作为“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院内预选赛,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充分动员并利用指导教师力量,落实专人负责,切实把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建章立制,把握导向。各学院(部)要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同时要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在学生中深入开展创造、创新、创业教育,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有机衔接,为大学生顺利实现就业创业提供服务。

3.广泛动员,营造氛围。各学院(部)要加强宣传、广泛动员、认真选拔,确保竞赛圆满成功。要通过持续宣传,在校园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和激励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促进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

未尽事宜,将在各竞赛阶段的补充通知中说明,如有疑问,请联系组委会办公室,联系电话:老师,87760086(9200086)。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

                                         2019117

 

附件【附件1-4.rar已下载
关闭窗口